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

努力學習良善心謙目標奮進而祈禱



有一個年輕人生活條件很優越,但整天愁眉不展、悶悶不樂,覺得活得不順心,與家人矛盾不斷。一天,他向一位神父求教快樂之道。
  神父沒有直接回答他,只是讓他將桌子上的杯子倒滿白開水,然後往裡面放一勺鹽,讓他嘗嘗水的味道如何,年輕人按照神父說的一嘗,撇著嘴回答說:“好鹹!”
  神父笑了笑,問他:“如果把這勺鹽放到山溪裡,結果會有什麼不同?”
  年輕人回答說:“別說一勺鹽了,就是放入十勺鹽,也不會有鹹味。”
  神父開導說:“你說得很對,如果你能把心放寬,像山溪那樣寬闊容納一切,你就不會受到俗世的煩擾,也就沒有憂愁可言了。”
  年輕人略有所悟地點了點頭,學著神父說的把心放寬,也就不像以前那樣心煩意亂了。
  人的心靈是個無形的容器,如果心胸狹窄,思想狹隘,只能裝下一滴水,一勺鹽就會讓你鹹得受不了。如果我們心地善良,坦然處事,雍容大度,能裝下無邊無際的大海,放入再多的鹽也不會感覺出鹹來。
   
故事告訴我們:心寬是一種良好心態,是一種崇高境界,也是一種人生智慧。心境寬了,營造起融洽的人際關係,享受一生的平安與富足。

現在我們一齊向上主祈求﹕主,耶穌基督,祢曾教導我們﹕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罷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;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,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(瑪十一﹕2830)
現在我們一齊誦念一篇天主經,請天主接納我們的祈禱﹕
我們的天父,願祢的名受顯揚;願祢的國來臨,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,如同在天上。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;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,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;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,但求我們免於凶惡。
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。亞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