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

布萊葉的故事

為能與天主合作而祈禱
一八一二年,布萊葉遇上意外,成為一位盲人;父親將送去巴黎一間盲童學校,學習用手觸摸整個凸字再加以分辦,因此學習速度相當緩慢
一日,退役法國軍官查理前往學校探訪,為盲童示範〔黑暗中書寫法〕,這個是士兵戰場上,晚間彼此溝通方法,就像天的電報。他是依照某一模式將小孔打紙上,觸摸小孔就可以掌握密碼含意;但是這個系統需要空間,而且發放訊息有限。
年輕布萊葉深信個系統將有助盲人學習。努力鑽研,終於成功發明以凸點符號代替小孔。後人將逐漸推廣,並將個凸點組合編碼成為盲字體系,稱為〔希萊葉凸字法〕。
雖然今大家都認定布萊葉成果,但是他時候,並沒有報章刊登他的死訊,凸字法也沒被普遍應用。個故事告訴我們:每棵大樹開始時都是一顆很小的種子;任何偉大運動發展初期也是微不足道。
保祿宗徒過:〔天主召選了世上愚昧的,懦弱的,卑微的和受人輕視的,去完成大事。〕而不少運動始創人或新事物發明者,多數是在死後獲得別人賞識。〕
現在我向上主祈求:主,耶穌基督,祢讓弱小卑微人去完成大事,令人不該輕看自己,該謙和地以信心和真誠與天主合作,社會中作出貢獻。求祢亦幫助我,堅強我們的信德,讓我願意與天主合作,去完成天主計劃,愈顯主榮。
現在我誦念天主經,求主俯聽我們的祈禱:
我們的天父,願祢的名受顯揚;願祢的國來臨,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,如同在天上。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;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,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;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,但救我們免於凶惡。

  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。亞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