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

乞丐皇帝

為能夠關心身邊而祈禱
當愛爾蘭仍然帝制時候,有一個君王因為沒有兒女繼承皇位,於是打發人到各城鄉出告示,邀請有資格青年人進行面試,希望找到合適人選。年老皇帝所要求條件只有兩個──熱愛天主愛近人。
一個青年人看到告示,內心感到有聲音叫參與面試。但是他很貧窮,錢買合適的衣服見皇帝,也沒有旅費。熱切祈求天主,指示他怎樣做。最後,決定用乞討的方法籌募費用。當一切準備妥當,向皇宮出發,經過一個月旅程,終於望見屹立山上皇帝堡壘。
在這一刻,路旁一位老乞丐伸手向求助:〔我又餓又,請你食物衣服於是青年人將見皇帝衣服送給了老乞丐,並將旅費都給了他,自己就穿著乞丐的破爤衣服。之後,青年人懷著一份不肯定心情走堡壘。
當年青人到達時,侍衛帶到會客室,等一段時間,皇帝終於接見,青年人寶座前躹躬致敬,當起身時,驚訝向皇帝:〔你不是剛才路旁的老乞丐嗎?〕皇帝:〔剛才我要試探你,是否真熱愛天主、愛近人。〕
這個故事帶們的訊息,正符合耶穌瑪竇福音中訓誨──當我們生命結束時,天主會審問我,怎樣在最小的弟兄姊妹身上,服務基督君王。
現在我向上主祈求:主,求祢助佑我,讓我明白耶穌時常透過貧窮和有需要人,向我招手。因為瑪竇福音清楚指出:〔我餓了,你給我食物;渴了,你給我水喝;我有病,你來探我...凡你們在最小一個身上所做的,就是對我所做。〕因為耶穌過:凡為此而實行的人,歡迎你們進入天主的國。〕
現在我一齊誦念聖三光榮經,求天主接納我們的請求:

願光榮歸於父,及子及聖神;起初如何,今日亦然,直到永遠。亞孟。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。亞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