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

控制

今天我們為能夠控制自我而祈禱
  自然的力量是狂野、有毀滅性的。只要想到森林大火或者洪水,想到暴風雨或閃電,我們或許可以從中學到駕御或控制這些自然力量,使它們對我們有用。
  我們控制火,用它來煮食物;我們駕御爆炸,用它來發動汽車;我們建立水霸,利用水來發電。
  我們從小所學習的大部分基本事物都依賴自我控制。
我們服從規則學會走路;我們服從規則學會講話;我們服從規則學會閱讀、寫字;我們服從規則學會開車或駕駛飛機……
  每場比賽或運動都有規則,所有規則都奪去我們個人的想法和自由;不過所有規則控制了我們的狂野、隨心所欲的本能。如果我們〔隨心所欲的去做〕,不一定會嬴或成功。
  任何進步、任何成功都依賴控制,在精神生活上也是一樣。表現良好、做善事,並非來自天性,它們是需要本能的控制。
  在天主教的生活之中,練習自我控制就是所謂的封齋期。

現在我們一起向上主祈求:主,耶穌基督,祢啟示我們,使我們明白懂得自我控制,才能夠在學習上取得成果;懂得自我控制,也能幫助我們在處事上得到成效或者成功。求祢在我們有貪念和私欲的事情上,幫助我們能及時自我控制;並改善我們在學習上的陋習,取得進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