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

寓言

今天我們為謙遜而祈禱:
有一個亞拉伯人,他在月黑風高的晚上,騎着馬在大平原上奔馳,正向着山谷後面的太陽進發。突然,一把聲音命令他話:〔停步,下馬!撿起一些石頭,放進你的袋子裡。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,你將會又傷心又開心。〕於是,騎士就下馬撿起石頭放進袋子裡,然後繼續他的行程。
  大約一小時之後,他又聽到同樣的聲音,他依然照着做。一小時後,他開始下山,山路變得非常險峻難行,同時那些石頭將他的腳壓得很痛,於是他開始將石頭一塊一塊丟掉。
  太陽漸漸升起來,騎士到達了山谷的另一端。這個時候,他袋子裡的石頭只剩下一塊,他拿出來仔細一看,竟然是一顆很大的鑽石!這個時候,他真是又傷心又開心,因為他丟掉了很多鑽石,不過手上仍然有一顆。
這個故事是人生旅程的比喻。大平原代表我們的童年,那時候我們很聽從父母的話。石頭代表品德,就是父母師長教導我們要誠實和大方待人,我們會得到快樂。險峻的山谷代表我們成年的生命,那時候,我們的品德會受到考驗,有可能我們會開始放棄一些良好的品性,因為這些品德會令我們感到痛苦和不方便。我們會對自己說:〔周邊的人都這麼虛偽,自私,為什麼我們要這麼誠實呢!很多人都會向所謂的〔現實〕低頭。
  最後一塊石頭,代表了〔謙遜〕,謙遜可以用來形容耶穌的一生,因為耶穌是善良虛心。
  現在我們一起向上主祈求:主,我們曾聽耶穌說過:〔我來不是為要人服侍,而是要來服侍人。〕求祢助佑我們有堅定的決心,明白並實踐耶穌要求我們生活得像他一樣──善用自己的才能去服侍他人。因為這樣做,我們就能成為最快樂的人。
現在我們誦念天主經,請天主俯聽我們的祈禱:
我們的天父,願祢的名受顯揚;願祢的國來臨,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,如同在天上。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;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,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;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,但救我們免於凶惡。

  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。亞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